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note 195 , 林俊傑/不為誰而作的歌。」




忙碌,或許是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吧。早已忘記分辨工作與生活的分界。

不知道從哪一年開始,就慢慢把兩者合在一起,年輕的時候,喜歡的事情就非常投入,委屈的事情一樣也不缺,縱然是不熟悉的事物,因為與往前走有關係,所以缺乏哪些知能,便往那裏填補,心裡雖老是說討厭把工作帶到假期中,可是,好像也從來這樣想,卻沒那樣強烈的分割。

學來逛去,還不是在那裡面,其實,我想我是非常喜歡活在充滿人事物的世界裡吧,縱然會疲憊,卻也感到滿足,今天明天大後天,我還會認識誰,誰還會帶給我人生滋味。

人都會在某個階段認識某些人,有時他人照顧你,而有時你愛上誰,又有誰迷戀你,你又追逐著那個誰。總是圍繞著人的活在這個世間,我們實難預料相遇的元素,我總在看見那個眉目時,累時就逃避,即使躲得遠遠地,是你的功課、你的人,他勢必就會被安排深入你的心扉。

然後,他會以某種樣貌,顯現在你瞳孔內,侵入你所營造的空間。有個人對我說:「物不用多留,能取得空間才是難得。」命中,好像一段時間就要被洗淨某段關係,然後另一段關連就奔馳而來,流了出去又傾倒進入,心總在這些流動中發掘了不斷進展的自我。

過世的老師說,「你必得知道自己所為何來。」

這種事年輕時怎麼也不明白,但行進至此,好像慢慢明白,逐漸理解老人說的話語。

每一首動人的歌,聽來總會想起誰,把感觸寫了出來,好像又可以救曙某段黑暗。每日,我清楚知道走過的腳印在印證著自身。

我學會等待,陪伴,與人輕柔交談,知道摸索是需要同伴的,明白對方的孤獨所為何來,我也學會傳達內在傷心的回憶,我開始知道把自己交出去是多麼不安全卻也曉得了被理解的重要性。

我學會分擔對方的命運,把那些他身上所刻出的痕跡一一收納,僅僅只是傾聽,不介入,不分析,不必多說什麼,安靜地分享他的歲月,那些命中的點點滴滴,憂的,背離人生的,笑的,決心的,成長成熟轉捩的那刻,僅僅只是坐在身旁把吐出的言語放到心裡面,把那願意說出的一切安置在愛之間。

那些已經面對過後,想起來還會心悸的點滴,好好的埋在耳裡,然後轉移到靈魂的空缺。

或許,生命中我們經常認為自己是擺渡他人的人,但,卻在某刻,你也成了受對方照顧的人。

在夜裡,我們凝視天空中的星子,在音樂中聚精會神的坦承過去。

在朗朗的日光下,分享刺眼的歷練,任晒痕燙在彼此心上。

暴雨中,雷光下,車輪刮出的浪花,像傷時的眼淚。

讓音樂就這樣的流動,會帶出各自生命中過去的點滴。

我想有時候,人未必要共同經歷同樣的事情,卻也能相互理解。

謝謝曾經的你、妳與您。

《不為誰而作的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d38-X3HpbM

作詞:林秋離
作曲:林俊傑
編曲:吳慶隆
製作人:林俊傑

原諒我這一首 不為誰而作的歌
感覺上彷彿窗外的夜色
曾經有那一刻 回頭竟然認不得
需要 從記憶再摸索 的人 和他們關心的
的地方 和那些走過的 請等一等
夢為努力澆了水 愛在背後往前推
當我抬起頭才發覺 我是不是忘了誰
累到整夜不能睡 夜色哪裡都是美
一定有個人 躲過 避過 閃過 瞞過
他是誰 他是誰

原諒我這一首 不為誰而作的歌
感覺上彷彿窗外的夜色
曾經有那一刻 回頭竟然認不得
需要 從記憶再摸索 的人 和他們關心的
的地方 和那些走過的
夢為努力澆了水 愛在背後往前推
當我抬起頭才發覺 我是不是忘了誰
累到整夜不能睡 夜色哪裡都是美
一定有個人 躲過 避過 閃過 瞞過
他是誰 他是誰

也許在真實面對自己才不顧一切
去探究當初我害怕面對

夢為努力澆了水 愛在背後往前推
當我抬起頭才發覺 我是不是忘了誰
累到整夜不能睡 夜色哪裡都是美
一定有個他 躲過 避過 閃過 瞞過
他是誰 他是誰 他是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