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5日 星期一

「note 212,白沙灣的郭靜《在樹上唱歌》」


正夏時,我與同事搭上廠商的BMW,這台古典又舒適的空間讓人覺得離城市越遠越感到輕快輕鬆,涼涼冷氣讓體溫處於愉悅心情。
我們四人往那藍藍海灣而去,開車的人是駕駛老手,把車駛得像滑行般流暢,讓人都想唱歌了。
我們沒有公司車,所以就看運氣好壞遇到哪些地方與人,才能順利朝遠方進櫃,那個夏日,是僅次於同事開車最愉快的一日。
直到今天,我仍然記得那烈日下,發燙柏油路與我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想起像是吹口哨般的舒暢,我們在車上亂七八糟的聊著日常,閒散談著各自有的沒的。
順順到達白沙灣遠遠的那個龍蝦螯腳處,據說是這是最棒的福地,這是個尚未開發的海邊,礁石佈滿綠草,把海洋圈在眼前,這棟有些老的房舍如今成了廠商的藍海樂園。
香噴噴的現做披薩、自釀蜂蜜啤酒、炒飯,下午茶點心,與站起來,遠遠那片闊天白雲以及海水藍,共處一室。
翻開在《小日子》寫的專欄,經銷商的企劃主管笑說:「這本我有買呀!」
佈好櫃、做完產品解說,我們坐在屋內,安安靜靜地休憩。自然就把心放空了。

站了起來,餐廳服務的女孩笑咪咪看著我。
她有張粉白臉龐,迷濛的雙眼,臉頰撲了兩片淡淡粉紅腮紅,仔細刷好的眉與嘴唇,那是花了時間整理好自己的一張臉。端端正正。準備好的。
她見我央著同事一起自拍合照打卡,這是我的例行工作的結尾,因為我非常確定每個時刻都是唯一,沒有下次。人生每天每刻每次都不會重複,所以我從去年學會留下當下風景與人物,我要用這樣的方式見證身邊的遷徙與情感流動,我為了誰,我與誰在一起做著事,我已經不願意再毫無留下片刻,再也不想遺憾的等待正確的下一次。
我相信這就是當下唯一的凝結,照片是把那瞬間給保留著。
我搖搖頭,對親近的這女孩說:「沒關係,我們習慣自己來了!謝謝唷!」
她依然定定的啾著我,眼神好像有些話想說。
「怎麼了嗎?」我伸出手,微笑地拍拍她肩膀。
「好好喔!」她喃喃低語,彷彿自語般的飄出三個字符。
「嗯?」那樣的眼神令我疑惑。
「我好羨慕妳。」
羨慕身旁有帥哥嗎?我哈哈地開她玩笑。
她仍然搖搖頭,淡笑柔軟地看著我臉上笑容。
女孩說:「妳是作家耶。我小時候最羨慕會寫文字的人,我非常想當老師呀!」她邊說,身體往那窗邊依靠而去,木窗透出外頭熱呼呼高溫,「我心裡願望的日子是這樣:早上開著車到學校,教好學生,然後下班後,夜晚開車經過海洋回到家,每日這樣過日子。」
「還不遲,不是嗎?妳這麼樣年輕。有的是機會呀!」看這不過二十多歲的臉上是年輕顏色。
「我的眼睛有弱視,夜晚時是看不清楚的。」現實這樣,女孩還是輕快的回應我。那雙眼看向海邊那片白,好多嘆息在她身上瀰漫開來,那是淡淡的憂愁,「所以我不能開車的…」
「嗯……」與她轉往同方向望去,我彷彿也看見了人心上藏著的什麼了。
我們就這樣靜靜地望著無風無雲的天空,海洋的藍如此清亮,但女孩的眼睛彷彿蒙上一層薄霧,炎熱蒸發了海水的表層。
在這個世界上,人似乎都有自己的事情要面對,可不可以,行不行,有些是註定,有些卻是被自己放棄而可惜了。
我們有的,別人沒有的,好像就這麼被鲜明地顯示了。
所以,珍惜所有是多麼珍貴呢?
花不採,能開多久?
我們能不能更珍惜在一起的時光呢?
心放寬了,什麼都變美了。
-
-
-
郭靜《在樹上唱歌》
詞:姚若龍 曲:陳小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Cq3RLCn2i0
你說的每個笑話我都笑了
是你變幽默還是我變快樂
好久不見你說我大不相同
偷偷告訴你 我的心去整型了
不想對每件事都那麼嚴格
弄得全世界好像只剩挫折
愛一朵花不猜它能開多久
放寬的心情 把什麼都變美了
想要光著腳丫在樹上唱歌
好多事物全被縮小了
心裡不想放的就去了算了
讓太陽把臉龐給曬得紅通通
想要吹著口哨在樹上唱歌
要像開往遠方的火車
可以那麼輕快地穿過山洞
大樹上還很空 你要不要陪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