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note 211,天母,艾怡良《The Sum of Us》」


7月24日,散心,搭上285返回天母。
二十多年前來到台北這個城市,雖然在信義路上班,但第一次到了天母,站在中山北路七段,我往那山頭的圓環盡頭望去,就愛上這裡,我告訴自己有一天我要住在這裡。
於是多年後,輾轉住過景美、永和、建國北路,不知道哪一年,在我忘記那時許的期盼,我竟然就在七段留了下來。
那時的天母啊,對我來說真是美好的境地。夏天時,沒現在這麼熾熱,那些年,清晨睡的晚,早午餐必然在圓桌武士雙聖餐廳,買份報紙,邊吃邊休憩,把一週的心思都停頓在那些文字裡。
當年,其實也沒有流行早午餐,當時,我常點的是牛排早午餐,喝杯可以續杯的美式,並不吃它的冰淇淋,總記得午餐時最好的香氣是牛小排,混雜了番茄醬的顏色與香氣。
這裡的人都悠閒,吃飽了,往回家路上會經過誠品書店,爬上木地坡,陽光徐徐灑在窗台,後院大榕樹下有荷花與水泥地可以乘涼散步。若順下路段,有吃吃看起司蛋糕,B&B熱狗漢堡,還有河堤,順著彎入德行東路,越過士東市場,穿過天母東路能吃好湯頭的小火鍋。
然後走回大葉高島屋,搭上社區巴士,返回中山北路,隨性下車,挑挑美國過季折扣服裝,或在小徑裡搭伙。
這個大社區,其實就是我的大樂園,藏在境內的敦煌書局,隱蔽的琉璃工坊,還有哪裡春天時櫻花開的最美麗,哪個可以溜冰的公園溪流裡有小魚,圖書館二樓有哪些書籍。欒樹開時的燦爛花朵、凋謝時的枯靈,我總會在赤炎的夏日清晨走往有個水電行旁,欣賞開爆的桃紫九重葛,那像瀑布般的燦爛開花。
冬天時,往那有間松青超市的山間爬去,紗帽山上有著太多溫泉村落,好幾間都洗過身體,熱騰騰的水氣,冰涼的山泉,溫柔的包覆世間人心情,那麼多年,我就生活在這些日常風情裡。
直到今日,總在煩心時,或必須歡送某些心靈時,這裡好像就是心裡必須吐納的歸宿。
我總會走到七段與天玉街交叉路口,往那140幾巷的四樓公寓望去,那裏有了太多無法釋懷的回憶,如同一種失望的情緒凝結在心裡。
討厭別離,因為好像要失去某部分的心情,總不捨。雖然習慣了人來人往,知道少有來日方長,以前相信的承諾,隨著突發其然的信息,的確越來越活在當下了。
低落的心境裡,也有喜悅祝福的心意,世間不就這麼弔詭嗎?對你而言是離席,但對於離者卻是開啟,生命中所發生的事情,既是喜也是失落,看似離,卻也代表希望與未來。如果沒有默契,哪來捨不得的情誼。
人與人的相處,總會隨著時光這道河流匯聚成彼此回憶裡的故事,我們吞下許多發生的事情,把那些過往沈澱成詩、唱成一首歌曲,然後發現性情中可貴之處。
那如同台北公車,搭上了一個號碼,人就隨著流浪在城裡血脈的支流,每一條行徑是片段記憶,拼湊起來,汪洋成形。
如果回憶就是這樣的組合,那麼我們是否要更加珍惜正在一起。
我們可以不必期盼未來的相聚,只要人還存在這個世界上,當你抬頭看見天上的月亮,獨自在黑暗中發出孤傲的柔和光芒,那是你眼睛能看的亮度,不會傷害你。它會陪伴你。
它有時陰,有時晴,有圓滿,有缺乏,就像你的人生,也有各種模樣;但你可以這樣想,無論你變成怎樣的人,是功成名就,是墮落潦倒,你還是可以在寂靜的夜晚抬起頭來,望望我們共同能看見的月光,它若亮著,就表示人世間還是有希望,你不用太憂傷,也不必太寂寞,只要你願意,人都在這裡。
或許我們的相遇,僅是為了那刻而存在;也或許,只要靜靜地並肩而坐,凝望寂寂深夜,許多消息也無須多語,人需要的安靜陪伴通通可以給你。
這旋律,送給需要平靜的你或妳。
-
-
-
夜深了,如果可以,來杯
Goodman Roaster(阿里山咖啡)
會非常愜意。
地址:111台北市士林區天玉街110號
電話:0983 295 547
艾怡良 Eve Ai《我們的總和 The Sum of U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