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2日 星期五

「note 210,夜深人靜,毛家駿的這堂課。」



722週五夜,搭上捷運板南線,這台六點多夜車開往頂埔,車廂內人潮洶湧,或許大家趕著返家,揮別同事,耳邊結束西門到站的廣播,手扶梯往四號出口,傍晚夜色漸近,衡陽路合作金庫前阿婆的麻糬僅剩紅豆口味,20元四顆,隨步伐輕盈地踱在溫風吹來的下班時光。

咬一口嘴邊的花生粉香氣四溢,細碎的粉落在嘴角,擦擦它,徐徐的走向重慶南路金石堂書店,三樓等會就要上演毛家駿與龐銚【空間練習題】旅行、房子、老物件。

我們稱毛家駿為Mao,毛毛。

高高的毛長得果然臉上都是密度極高的毛,今天的他,齊頭的瀏海,灰白交錯停留在額頭上,短的離奇,而他竟然說:「喔

毛講話就是這樣,斷斷續續,斷的地方你會聽不清楚,喉結上發出的喉嚨嗚咽夾著發音,聲音攪在一起,又因為他老用手遮掩下巴,看似羞赧與謙虛,讓聲音壓到最低的細音符,所以,若非靠近,你聽不見他確實表達的內容。

他總是真誠地看著你的問題,認認真真的把那問句放到心裡頭,想著該怎麼去答覆。可你見他回答眾生時的口氣,又是那麼確定,那份羞澀好像不曾存在。

毛畢業於交通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專攻工業設計,就職於成功將時尚居家生活美學引入台灣的「品東西」,離開後去上海待了三個月。

返台在「好樣」任職,經常兩個月就出國一趟,吸收國際間關於食衣住行育樂的資訊,將觸動感官的元素,轉化運用於工作。結束好樣的工作,他到日本旅行三個月。


那近一百個日子裡,毛每週都到市集與生活道具屋遊盪尋覓。回台,他將尋獲的老件拍照上網,許多朋友很感興趣,於是開了「時常買生活道具屋」。店裡加入比古道具更聚攏人心的誘人甜點行列後,色香味俱全,成就了現在的「時常在這裡」和「時常吃菓子屋」。

經歷過好樣VVG集團設計總監、好樣本事書店、好樣君寓、小器生活道具信義誠品專櫃和台中旗艦店、台中好好good days,如今做空間設計案,開了古道具店。毛每半年出國一次,多半是日本,待上幾週,去尋找心頭愛的老物件,及深究背後挖掘不完的思想價值,他說,「這些老東西都是過去的記憶,我想,新的空間是不是能把這些記憶延續下去。」

所以老手把、舊櫥櫃、古老桌椅,在他所架構好的空間裡有了生命的繼續,不僅是擺飾性。

毛旅行的方式是這樣:「找一個城市,住上三到五天,看當地人的日常。」他嚮往日本一些對生活有主見的人選擇自己鍾愛的地方,住在那裏,做喜歡做的事,有人做果醬、有人做冰淇淋,有人賣麵包,自己蓋房子自給自足生活。

2008年開始他在日本逛了大量市集,瀨戶內、高松、京都、大阪、神戶及東京,他走過鹿兒島的園藝店,去過鳥取的麵包店,到過海邊之境翻二手書、喝咖啡、望夕陽,還有更多更深刻老件的倉庫。

他看見日本人只要好好把麵包做好,竟然就能讓客人川流不息的大老遠提早到一個孤僻寂寞之地排隊,「如果這樣的存在於日本行得通,那麼在台灣也可以。」
他想著是否有一天能到苗栗、南投或嘉義、台東,開個「時常在某個地方」就在那處生活下來。

這是個醉心日常五感的行家呀!

他看著年輕的客人在店裡用雙腳調戲屁股下的老椅子,內心都在吶喊:「喂喂喂……這椅子的年紀都是爺爺了,這位同學呀,你可以這樣對待你的長輩嗎?……

透過旅行中美好的觀察與體驗,毛的空間設計,改裝不會太多,總是依附在原來空間的狀態之下來做規劃,這樣的概念一直存活在他商業空間的設計案中被實踐。「我不會把主體空間破壞的太多,裡面家具都是用放置的概念,讓他可以自由活動,讓空間更遼闊一點。」

「我其實是把這個空間整理到最乾淨的狀態,恢復原來的樣子,不做過多的設計。」他覺得自己比較接近空間再塑的人:將空間重新規劃,把老物件修復處理乾淨,顏色的質感,安定的感覺作為風貌呈現,他渴望加入更多企劃,包含整個商業空間裡銷售的產品、音樂、包裝、服飾、餐盤,他但願完整化。

「喜歡的事放在心上,不一定要馬上實現,跟著自己的腳步,有一天就會在那裡。」毛在時針指向夜晚八點半時跳躍地說出結語。

聲音還停留在興奮的跺腳之中,講座明明只需要坐著解說,偏偏要默默站著以示尊重,這讓我想起最早之前認識時的他,有雙被鼻樑架上黑框眼鏡遮去的雙眼皮汪汪眼睛,鴨舌帽包頭頂,泡泡敏感的臉色,除了下巴那抹粗刺的鬍鬚,臉頰可是清清淨淨,眉宇間略帶歲月痕跡的迷茫笑意,像中年的無印良品模特,不知道經過了幾年後,他臉龐突然跑出整面落腮鬍,那片不曾收割的草原,隨日本旅遊照片出現來驚死人。

你看他好像彬彬有禮、人很細緻潔癖,個性節制、舉止客氣謹慎,有點恐人群症,但打過招呼後,他又隨和又有趣。

這個小時候,以會吃魚走紅過親戚屆的人,食量驚人,可以一個夜晚周旋在三次晚餐,宵夜還會說:要不要去吃個拉麵;或者是剛吃完飯就說:那吃個甜的。他是個危險的朋友。跟著他的食物鏈,很快就能直奔體重擂台。

演說結束後,我們分道揚鑣各自返回自我結界,他竟在午夜時分難得敲出:
「現在有點想去樓下買摩斯」

「這樣好嗎....你只能吃蒟蒻

「哈哈哈哈哈,又很想去買永和豆漿」

三秒後……

他說:「我要吃肉包夾蔥蛋」

「你那裡好危險。
快睡。
我剛逃開夜市
我這裡也是險處。」

「天啊……
我剛剛如果經過夜市
一定狂買。」

「么壽
我們不能在一起
神不會祝福我們的」

「能吃就是福啊」毛回覆。

「么壽
我不能跟你做好朋友了」

「福氣亨通」

黃小黛:「你太危險了」

「XDDD
想吃不能被阻止
不然會吃更多」

「你不要總是這麼晚睡
我們一起減肥好嗎?」

「我有跟朋友約過這件事
然後我瘦了五公斤喲」

黃小黛:
「靠
你走開
難道我就不能才貌雙全嗎?
我想走那路線說
你在吃摩斯了嗎?
住嘴啊」

「哈哈哈
我在穿衣服了
準備走下樓
想說吃肉燥麵加蛋好了」
「然後肉包加蛋
配冰豆漿
三種就好」

黃小黛:「我不想聽」

就在他哈哈大笑說,「小黛姐早點睡」後……

暗寂人靜,
這傢伙是2012年擔任被國外娛樂網站Flavorwire謂為全球最美20家書店「好樣本事」的前創意總監,當時,裡面各種懷舊道具的陳設,正是出自這個愛吃鬼之手。

我深深覺得這是個好危險的人。

夜深了,微風幽幽地飄在人世間,月亮遠遠地在天的那邊,彷彿昭告我們都要愛護與陪伴心上那顆對未來有所期盼與時常在貪吃的小靈魂。



《關於毛》
http://www.gq.com.tw/blog/business/detail-296.html
《時常在這裡》
https://www.facebook.com/bwgeneralstore/
Taipei
台北市松江路19435
02 2562 1618
營業時間:時常在改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