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6日 星期二

「note 213,近藤真彦《夕焼けの歌》」


親愛的,你還好嗎?

此刻現在你是否還埋首在繁重的工作之中?你疲倦了吧,是否需要好好的歇腳了呢?

人呢,何時會告別這個世界,沒有人料得準。

音樂響起某首歌,我想起那是她最後告別演唱會的終曲。


我們總覺得自己多的是時間,只是安排順序的差別而已。

是的,三十多歲時,我就是這麼想的。對時間的流逝只有惆悵並沒有太多的遺憾。人們問我什麼是悔恨之事,坦白說,並不多,而且,許多事情只是看我想不想要,有慾望,我會願意用時間去換取,去更新日記,去追求。好像,所有事情都交代在自己的配給當中。

我們用了全身的力量去耕耘田地,也慢慢嚐到四季的滋味,我們看到風景後,了解了播種後的影像,奮力的在音符中奔忙,放肆的使用感官造就未來的路途。我們肆無忌憚的把自己投入在那愛之中活著。

我太清楚那種興奮感,抑或某些不得已的被需要與自我滿足,被環境驅使往前進,受勢態邀請步入各式殿堂。除了自己理解的自我外,擁有了才華、人脈、專業光環,有了知己、夥伴,與跟隨者的目光。

我相信此刻的深夜,你該當還在餐桌上與電腦戰鬥吧!你囫圇吞棗的吃著必須的三餐,你理解著正扮演怎樣的位置,關說纏繞著你,責難、偷襲與背棄時不時來糾纏,學會不再過度解釋,只由著自己在心中紓緩情緒,盼望能好好的渡過這些波瀾。

這些都在我們可以控制的範圍之內。可是,慢慢地,當身體不聽使喚,我不知道人生還能把什麼擺在最重要。

身旁的人,一個個好像正在精采的舞台上,體力卻慢慢的遲緩了,你在也不能控制心跳,你再也無法理解暈眩的緣由,你不知道頭皮的抽痛與攪亂的胃腸何時能消褪。你的身體突然開始呼喚你在意;他開始有主見的命令你正視專注他。
你無計可施了吧

當你回頭時,你發現除了健康之外,其他的一切都被拋到九霄雲外,沒有他來健全你,你什麼也辦不了。你慢慢的除了腦袋外,你就要離開自己了。

老歌,總讓人回味,令人想起曾經那麼青春盪漾的身心。人生究竟有哪些好後悔呢?唯有在夜深人靜,抑或單獨邁步在旅途中,才會凝視自我的終處境。
能夠問所為何來時,那是身心還能配合,但若不斷消耗體魄,漸漸的,他將報應在你的失能裡,那時候,或許才有真正的心情,去思考,關於最重要並且必須照顧與關心的自己。

我非常喜歡「眾生喧嘩皆是旁騖。」這句話。過去那喧嘩意指他人,如今,緩緩的眼神遊走在世間裡多了,那般的眾生,其實不是旁人,而是自己的慾望。

我深信人的命運終有自我的功課與必須經歷的緣份,但在那之後,是不是可以不為過去勞累,不為償還前世的冤親債主而奔波,只是好好凝望身旁陪在你身旁的人,珍惜如今還算健康或柔軟的身心,好好站在種植的樹蔭下,品味果實,把腳ㄚ子踏在泥地上,擦去勞動身體而冒出的汗水。

給自己一刻欣慰的情懷吧!這是你該得的,也是該好好關照自己的時候了。
夜,又晚了。但願你今晚能好好休息,欣慰自己今日曾經那麼努力的耕耘。好好的對自己說聲:
「今天,你辛苦了。」
-
-
-
近藤真彦《夕焼けの歌》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1fy4IkW9O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