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

「note 209,史奈普賣「盛橋刈包」」

7月19日傍晚時分,談完公事後,往台中火車站的宮原眼科旁停好車,穿越熾熱的橋墩,鮮白色的旅館顯得光亮,廊道中,有個鐵門落到半開程度。

同事彎下身來,往裡頭瞧。我大聲喊:「唉唷!來人呀!」

裡頭傳來:「嘖嘖嘖!恭候大駕!恭候大駕!」

那是史奈普的聲音,依舊洪亮,依舊充滿力量,縱然削瘦了四十多公斤,看似抽高不少的這個人,還是一副〝老娘〞就是這樣的姿態,迎接了我。

第一次見到史奈普時,我們是工作合作關係,他喜歡春一枝冰棒,打來的電話中充滿著熾熱的懇求,彷彿他是供應方,那次,覺得台中的廠商人好好喔!怎麼這麼親切哪!如所預料的,我們很快的就合作了。

第二次見到他,他忙的像顆停不下來的勁量電池,與他談話半小時內,接了近乎二十通不等時間的來電,我從開始的煩躁到接受,從驚訝到搖頭,電話那頭交代了停電通知、房東呼喊、信箱爆掉、停水呼喊、小店沒開、馬桶出事、房客心靈受挫……大小不同的事務塞滿他的新行程。


凝望著三十多歲的他,現在是這樣的人生啊……

第三次,是他約我到台北我的城市聚餐。吃著我極愛的牛排,他得意的對我介紹他豐富而擁擠的日常,他對我說:「我好豐富的生活著,我擁有了許多。」

沉默了許久許久,我輕輕地回答:「可是你沒有自己。」

當時在我眼中的他,是個擁有了全世界,卻完全沒有時間的人。

我想,我是太直率的人。

牛排的香氣充滿整個廳堂,音樂滑過每分鐘,甜點也上了,最後的飲料與空氣一樣冰涼。我們仍然笑笑的度過了相聚時光。

不久之後,我接到他的電話:「我離職了。」

穩定的音色混淆了我的思緒,哎呀!真是個果斷的靈魂。那個忙碌而欠缺休息的沈重身體好像要開始展開新生活了。我的心隨著那句話,好像也活動了起來。雀躍多過擔心,活跳跳的新生,好像在他身上注入強心針。

此後,他開始離開台灣,走入他心怡的泰國,他笑著說他自己是泰國人啦!他去那裏呆了一段時間,他去熟練他擅長的料理,他不斷的鍛鍊身體,他為自己作了好多的事,他慢慢祝福自己,全心全意的善待自我。

一晃眼,從一百多降到七十多公斤,少掉的肉體好像就是業障般的斷然離席,每日他記錄著行跡,計畫未來,體魄上的鍛鍊與心志上的進取成了他靈魂的一部分。

他懂得珍惜擁有的人,他熱愛烹飪與食物,他聰明的看待勢態,他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他賜與自己努力的方向,他有了決斷的能力。

然後,2016年的7月,他展開了新旅程,在故鄉開設了「盛橋刈包」。

「盛橋刈包」,五坪大,三鹹三甜,六種口味,自製豆漿與紅茶,外加日本汽水幾種飲品,立吞,一次來說要20顆的那種不賣。食卷機超過六人就叫人家不要買。

「盛橋刈包」位於臺灣臺中市中區中山路與綠川東、西街旁的中山綠橋旁,這是係跨越綠川的拱形橋樑,興建於台灣日治時期1908年(明治41年),原稱「新盛橋」,是當年日本殖民政府為慶祝縱貫鐵路全線通車,在台中公園舉辦慶祝典禮而修築。1999年4月,臺中市政府公告為市定古蹟。2004年2月20日公告為歷史建築。

綠川原名「無名溪」、「新盛溪」,而臺中市中山路於日治時期稱為「新盛橋通」,通向東南跨越綠川的橋即命名為新盛橋。新盛橋為日治初期市政建設之代表,即鐵路開通、公園建設及市區計畫等市政建設之具體象徵。台灣戰後時期新盛橋改名為「中山綠橋」至今。

史奈普說,就因為這樣,取名為「盛橋」。

刈包則是臺灣一種常民小吃。庶民風情十足的點心,用麵粉做成長橢圓扁形饅頭的形狀,再對摺起來包餡料。中間有開口,通常夾入滷肉、酸菜、花生粉等配料一起吃。比較是吃巧不吃飽的點心。

傳統餡料通有:片狀五花滷肉、酸菜、花生粉及香菜等。花生粉一般與糖混合,有甜味。另外,坊間也有健康導向,以瘦肉代替五花肉的做法,因為其形狀及內餡似老虎的嘴,所以民間也有人稱虎咬豬,其吃法如同漢堡般,故有「臺式漢堡」之名(Taiwan hamburger)。

史奈普嘟著嘴,哼哼的對我說:「我就是不服氣!明明刈包是台灣的食物,竟然被泰國發揚光大,這我不允許。」
於是,他把台中自己所熱愛得材料包進那兩片饅頭片,炒麵、鹹豬肉、紅辣醬、櫻花蝦、香噴噴薯條、紅豆綠茶芝麻冰淇淋被夾入炸過的餅皮內。他也賣台中出品的醬料,還加上明信片一起推展。

他總是說:「我們說好的立吞呢?」

「立吞」名詞來自日本,「站著吃東西」的意思,是日本人的「日常休息站」,就是所謂的Standing bar,是工作與家的緩衝空間。

他端來一盤小鳥蛋,熬成咖啡色的鐵蛋狀,咬下去,香氣四溢,但他說:「喔!但我們現在不賣這個喔!這是拿來招待的。」

喔….招待的喔!朋友們,你們聽清楚了嘛?不要錢的喔!記得跟史奈普要喔!他自找的。但聽說又會開始販賣,買完為止,一週滷一次。

我是貴賓,但也是唯一一個命令史奈普說,「給我端上椅子來!」

他睜大眼睛不可思議的望著我,口乾舌燥不甘情願地說,「妳…妳….妳…,是!遵命!我來了。」心上浮出「妳老娘勒,我是立吞!立吞!立吞!」

但是硬生生的吞了進去,因為我是貴賓,並且要求我是唯一個可以坐上這張漆黑的IKEA階梯的貴客。

史奈普遲疑的說,「但是,如果我的偶像周杰倫來的話,我還是願意讓他坐啊…」

哼的一聲丟給他,我想,人生就是有差別待遇,不是嗎?

於是,我們坐在噴冷氣最強烈的地方,先咬下芝麻冰淇淋,喔!真的是冷熱交加、軟脆合併的口感令人驚艷;下一顆櫻花蝦與薯條膠合的鹹食,塞飽了胃,真是不能叫做點心了。

從小被餓慣了的史奈普說,「兒時,下學後,總想吃些點心填飽肚子,所以,我絕對不能讓人吃了這個還會餓。我不准許!」於是,大家來吃就準備肥回去吧!別多想,在盛橋,吃了在說,減肥絕對是明天的事情。

於是,我又瘦不下來了。可恨!

那日的夜來的快又準,傍晚的神色裡,磅礡大雨如大哭的孩子炸滿了馬路,綠川橋下的水牛被淹沒在河中,雨水急漲在台中柏油路,遇水則發是有道理的。

對我來說,這一趟探訪,彷彿充滿著對於這個用盡熱情澎湃活在現代台中的人有了新的祝福。

在我的體驗裡,生命是需要活在被自己禮讚的世界裡的。縱使沒有人看好你的命運,你仍擁有自己,人該當提起勇氣,去迎接並理解。

事過幾天,我與同事說,我覺得人未必要活在自己的興趣裡才能有成就。有時候,當你在一個未必感興趣的職場裡蹲得夠久,擁有了豐富的資歷後,你會發現那是你認真掙來的,在艱難的環境裡創造出的未來,會讓人產生自信,你能在其中體驗到化繁為簡、並在刻苦中歷練出工作的真理,那與興趣無關,而是一種叫做「克服」的激情。

事情未必經常如意,卻會在你體驗並且解決後,你會看見自己鍛鍊出的能力。那時候,你面對許多的變遷與分離,會更有擁抱的能量,會明白分離不是句點,而是一個美妙的分號。

「;」,介乎句號和逗號的停頓的標點符號。

那是用在密切相關的子句之間,它是一種延續性的關係。

所以,當你吃上那個帶著史奈普驕傲的「盛橋刈包」,希望也能帶給你的生活一些關於改變的信心與勇氣,至少你能擁有了身體的力量,去迎接每個不同級數打擊的人生課題。


盛橋刈包
https://www.facebook.com/bashibao/?fref=tsTaichung 中山路26號1樓
0903 402 7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