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愛,啊愛。

曾經,我最喜歡聽洪榮宏的歌了。

我相信人與人之間必然有相互吸引的線,總會勾著心思來相見,即使並沒有太多話想交談,但卻一直想看著他,沉默也好,凝視也好,就是想感受那人的存在。

青春期間,我也有許多話隱瞞在心裡無法說出來,但只要聽到他的歌聲,無論是怎樣的歌曲,我就像能釋放,內心裡莫名的感觸會隨著聲線洩出許多情感,眼淚會緩緩的放出來,但其實自己並不明白。

所以,那時候,我就知道,一個人與另一個人之間,會有某些無法言說,卻能相互共鳴的事情,也只有你能碰觸到那種無形的東西,你靜靜的聽著,好像把不曾正視的委曲與悲傷,一件一件吐出來。於是,我深深被那個人的聲音吸引,聽著那些曲調,我可以忘記身處的現實。

但,其實,那麼年輕的自己怎懂得那麼多難過呢?或許是不善表達,或是不知道該怎麼辦,因此就累積著,直到碰到那個可以觸動靈魂的事情,於是無法自己。

我是受那種聲音被帶到另一個境地,離開原始的地方越來越遠,直到親情完全看不到我為止。對此,我是哀傷的,因為,你其實不知道你離那些事物竟然如此疏離,已經到了無法回去的境地。生命裡每一件生老病死催促著你的步履,可是你卻知道你並不是屬於那個世界的人。二十多年前,你已經親手斬掉那條薄弱的紅線,頭也不回的被驅離。我比誰都清楚那種撕裂之痛,就像一種斷裂,再也拼不起來。修補也只是表面而已。

而親人的死亡,讓某部份的自己也死去,無以名狀的死亡隨著那些燒掉的紙錢飛揚在熾熱的夏天,燒成灰的骨頭熱呼呼的,但那些情感呢?沒有表情的人他的心可還飄零在世間?還是真的消失殆盡。

有時候,安靜的時候,我就會默默的流下淚,好像為了他的一生悲傷,那麼耀眼的青春,如此放逐的中年,隨波逐流也無法彌補失落的期待,他的自尊隨著無法成就的未來永遠的被放逐在人間了。

我們沒有人願意提起這件事情,能討論什麼,但只要與他有關的話題,只要大家眼睛一望,便知道心裡含著什麼話,再把它吞進去,然後在心裡哭著。我們也只能哭著。

生命究竟像什麼呢?河流嗎?並不是,喜怒哀樂如此明白的洶湧而來,強烈的撞擊脆弱的心,滿溢的情緒也只能訴諸於某些無法言語的曲調。他們那麼唱,並非在講我們的事情,但卻能消化人們痛苦的悲傷。用一種淺顯的方法去撫慰人心。

或許,能夠透過這些洗滌忘不掉的悲傷是種幸運吧。其實,唱的人也許並不明白他為人安慰了什麼,但或許就因為那份不解才能輕輕的唱出來。

我們總在走過千山萬水的情誼後,感觸越來越深,而愛越來越說不明白。寧願讓那份愛,靜靜悄悄的擺在相見時的氣流中,隨著風吹過來,並肩的散步,不語,卻滿心舒坦而相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