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9日 星期三

堅定少年的海岸線/陳永龍



起初以為唱歌是為了抵擋遺忘
唱得久了才發現
唱歌其實既是在編織記憶
編織那些實實在在體驗過的
或是未曾經歷過的故事

/陳永龍



我已經想不起認識在哪一年,也忘記我們是否真正聊到天。

記憶的碎片有了空白就組不起來,刻意思考顯得矯情。殘餘記憶裡,Leo平常的身軀從汀洲路往地下室走來,那天老歌者有場演唱會,但卻不見身影。

傳聞,這位唱起歌會撼動靈魂的老歌者行蹤總飄泊不定,人們總是禱告他能記得要獻唱的事情。

人潮漸漸聚集,就剩老歌者失去身影,年輕的Leo皺眉走來走去,我眼神定焦在他腳步,想著他的思緒,忘神時,Leo笑了,視線停在老歌者的眼睛,那是他給我永遠的印象。Leo帶著歌手走唱天涯,何時能輪到自己呢?族裡會唱歌的人太多了,那像是未置可否的事情,愛唱歌的人羨慕能唱的人,機會像是天邊彩虹,眼睛看的到卻摸不著,誰都看出那份悵望與傾慕。

夜半,十三咖啡響起歌曲,楓樹社區天空是藍色,黝黑的灰抹在蒼空,空氣瀰漫Leo聲線,趨於空間回盪的背景,鋼琴點奏與他溫和而流露淡淡的小心翼翼,像是請求般呢喃,那懇求是如此淡定,不激昂,用他年紀該有的歷練去陳述心裡感受。

我們都真的不年輕了,在經歷上,風風雨雨走過一些了,該領受的痛快與苦難也多多少少嚐過了。以前看浪,覺得快意舒暢,如今打來的海水像是自己一層又一層記憶,那繭脫了卻淺淺的遺留在皮膚,歲月的烙印在眼神與表達上,是迎合或放下都已明白與釋然。

Leo的不侵略像風緩緩撫慰咖啡座每顆疲憊的心,若有似無的洗滌世間,他不是最特別的,即使走到中年,那如堅定少年的心志藏在胸腔,只有在唱歌的時候會靜悄悄的跑出來與人見面,專注的握著麥克風,隨曲調搖晃身體,珍惜舞台上的每秒移動,海邊的歌聲Leo閉著眼睛好好的和一聲一句,謹慎踏在每顆音符,正經奕奕,心神凝結打了拍子,真正站在主唱的位置,要人聽我靜靜唱。

從合音天使站在後台,真正往前走面對想聽歌的人,"我知道我可以這樣好好唱歌"。Leo唱著大武山的神氣,不豪放不肆意,只是好好的唱。

那些屬於青春的記憶,從認識的每個人看見,翻滾的熱情與曲徑幽處,在熟悉的臉龐上見證了行舟,當我們滿心歡喜的說謝謝,那是整合了生命的涕淚與荒流,還有美好的一切,所凝聚出的感受。

海岸線,這是Leo的專屬情歌,那些眼前一望無際的邊界,屬於我的夢,還是要自己去追求,碧山崎嶇便是領受的禮物,無人能取代昨日人事,當泯滅成為內蘊,我們歸順了靈魂也與之安然相處,心平氣和的獨奏,自由的接納不安雲雨,萬籟俱寂,孤蓬也能唱的自如,彷彿南征北討那份完成,已在心裡成為人生滋養。


  
      海岸線

  作詞:李子恆
  作曲:李子恆
  編曲:董運昌、陳主惠

  昨日 未完成的崎嶇
  已是眼前 明媚的風光
  夢太寫實 明天一望無際
  回個頭 一片無人沙灘

  腳步 未完成的旅途
  已是天天 遊子的地圖
  行過斷崖 夜夜安然無恙
  轉過身 天涯就在近處

  告別了城市的憂傷 你為誰
  回到浮雲回不去的故鄉
  征服了年華的孤獨 我為誰
  投入異鄉尋消失的彩虹

  海鷗 未完成的高度
  已是空中 最自由的翅膀
  風說過了 愛是一座島

  曲曲折折 起點也是終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