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夏至/端午的便利貼


端午節,五月節,在中國人的節氣中,是惡月惡日,是夏季送離五瘟神,是五毒醒之日。隨著歲月經過,對我而言,成了清理自己的重要時辰。

以前的清理,大概是擦擦地,大掃除一翻,如今,重要的越來越少,珍藏的越來越清晰,除了放在回憶外,還是會在檔案夾中再次明確自己願意留下的究竟是什麼,把那經過無數次掏洗後留下的文件,看是否還存留在意。

1998年那年的黃色便利貼,佔滿了整整兩頁,翻閱細讀時,心裡不免感概,眼眶紅了起來。工作二十幾年來,這些post-it note,竟被我好好的保存了十七年,記憶皆已成灰燼,然,那紙上的鋼筆字跡,卻化為自身的履歷,我約莫在這幾十年來被這樣的老闆好好的帶過,才能變成如今的模樣。

這麼多年來,有幾個人大概是我一生中很珍貴的寶藏,當我離開故鄉後,能並肩作戰的主管,就像一種庇祐,當我還處於迷茫未來時,他們堅實並享受工作的權利與義務,就像帶著一個陌生卻飽滿的小孩,領我看待他們的遠景。

經常是這樣的,我常在自身觸過的職場上看到這樣的畫面──

「他(她)一個人,西裝筆挺的站在高樓落地玻璃窗前,目睹眼前等距的灰色高樓大廈,四處安靜無比,夕陽從他的曲線照出一個光暈,彷彿自身榮耀的鋒芒,勝利的香氣散佈在冷酷空間,我坐在辦公桌前的柔軟沙發,恭敬地等待他批示紅公文。

他回頭粲然一笑,沒說任何一句話,我把文件遞到他手上,低著頭仔細地盤算,拿起習慣用的黑鋼筆,在我所附上的post-it note寫著細小的字眼,他抬頭對我點頭,取走了文件後的我,轉身看向那面黃光射來之處,心裡的幸福油然而生,想著『有一天我也要成為那樣的人。』」

十七年後,各種色澤染上我,我逐漸成為某一種人,在不同場合,有了名字,擔當角色,幾年又更換了領域,經驗慢慢地讓我成了我眼中的他,我有了專注的神情,有了各式風華,光也逐漸注入體內,有時候,遙遙望著他的視線,縱然人事已非,但我隨時可以因為憶起而想起他之於我生命的深刻意義。

但我想,是否我也像他們一樣,能寬大的善待認真的心靈,成為他人的仰望了嗎?我成了那樣的大人了嗎?

每一回的回眸,彷彿回歸青春的自己,在那麼險惡的黑暗中,仍舊有光將我引出那些陰鬱森林,在那個不了解自身的時代,身旁景物隨著職場的汰換,日日戰戰兢兢,無法心存安全感的日子,遙遙的與我對望。

我想,有時候,誠如他跟我說的,──『人的過去,如同挖掘不完的寶藏。』經過了才懂得的安慰,隨著掀開的記憶,佔滿心思。

這一年,這些便利貼依然被收藏下來,字裡行間的叮嚀仍是職場上最深刻的體會與撫慰。

在芸芸眾生之中,人都會遇到屬於自己的緣份,相遇時,或許只是清清淡淡地撫慰著孤單的心智,但在歲月經過後,卻越沉越有體會,那讓人懂得曾經如何被培育,即使如今彼此撒手分離,但那些幽香已沁滿心靈,伴我擺渡作業,堂堂正正地生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