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大稻埕的老滋味/採訪序



採訪序
文/黃小黛

幸得小麥的邀約,讓我有機會走入迪化街具歷史痕跡的店家,大稻埕上匯集了南北貨與中藥材,是台北市現存最完整的老街,它的建築與商家仍保有台灣生活文化的痕跡。

這是一條充滿古老氣味的街道,巷弄間依然存留熱鬧的遺跡,食物的氣味最容易喚起人們的情感,走進幾十年來佇立在稻埕中的廚房,宛如時光軟片,我期盼透過常民的廚房如實報導大稻埕人的飲食風貌。

地域文化中,最難被傳述的,民家食譜是其中之一,而家傳的味道卻是建立族譜傳記最鮮明與親切的縮影。或許透過這些民間家常菜,我們也能理解台灣料理的食材、調味與烹煮者所被傳承下來的飲食型態,更能從砧板、蒸籠、炊具、籮筐的工藝品,察覺農業時期竹編產業的珍貴史料。

我想像------大稻埕就是南北貨的菜市場,我深深覺得,這個年代,我們會做日式可樂餅,卻對蘿蔔糕感到陌生;我們能燉上一鍋美味的法式紅酒牛肉卻對鮑魚煲雞感到疑惑;我們研究烤香一塊美味的肋眼牛排,但對烏魚子一無所知;我們對馬賽魚湯躍躍欲試,對魷魚螺肉蒜感到卻步。過去,我曾在義大利麵與炒米粉中躊躇徘徊,如今透過這幾間歷史街區的商店飄香,藥燉排骨於我,已如同印度咖哩般親近,心境像是周遊列國後的返鄉情懷。

每年接近春節前的迪化街最熱鬧了,來到大稻埕有建築的風景可賞,有廟宇的鼎盛香火,遊賞之際,不妨探訪文中豐饒的蝦米、小魚干、藥材、香菇、干貝等台灣好食材,帶回家中入菜,親手料理台灣味,領會其中的感受,將這些古典菜的神韻從家族食譜中嫡傳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