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1日 星期三

霜降/生命的轉變

朋友的弟弟與我相熟,近日碰面談起自己卡住的人生。

年輕的時候,覺得二十多歲遇到任何事情彷彿天要倒下來,十幾年後,再看那些點滴,彷彿都成為長大過程中的必然,但當下真是覺得難以承受。

我常覺得,人到了一定年紀後,縱然有了更多的社會經驗,卻未必代表更有耐性,對於憤世嫉俗的青年又更加不耐,表現上雖然不致於表現出來,但打從心底就覺得有那麼多時間去抱怨的人,為何不花精力去改變那不滿的世界,於是輕蔑更深,置之不理的態度更強烈,於是,漸行漸遠,甚至斷了線。

但人與人之間的緣份若還在,意料之外,總還會相逢。

看著那雙茫然的眼神,在我心裡這是何等美好的青春年齡啊,二十多歲,年輕,身體健壯,聰明又肯虛心學習,卻像早熟的果子被焚風拂過,滿身汙穢,自身無從拭淨。看來清澈卻又充滿無解的哀傷好像被挫出幾塊瘀青,我想我大概能理解那樣的情緒。

近日的天氣越來越冷,露水也漸漸凝結為霜,不耐寒的植物將停止生長,但青年的身體雖然在成熟,心卻停頓在某個時刻靜止不動。我知道那份慌與亂,但除了言語上的撫慰與提議,說實話,並幫不上什麼忙。

雖說法老氣,但人生的路途的確就是這樣,所有事情都必須通過你自身的感受去經驗與克服。年長後,我喜歡克服這兩個字,我覺得那是多麼勇敢的力量啊,事情的大小完全取決於自身強壯與否,你擁有多少願意去克服的心,你就能明白自身的創造力與能耐。

能耐是能被訓練出來的,但是若逃避就不行了,或許你可以選擇平順的路逕行去,但這樣的人生未必行得通,你常會問我,「你是因為喜歡才選擇的嗎?」

於我而言,年輕時或許因為沒有太多條件,因此通常是被選擇居多,而對於工作的喜好與否都是去蕪存菁而來,你可能很容易就知道你討厭怎樣的工作,但未必就是你無法勝任那樣的事情,有時候人的潛力都是從最不甘願做的事情下而被磨練與激發出來的,而這個前提,是你必須不斷去檢視自己的心,了解自己受的委屈與那些不甘心究竟是不能,還是不願意而閃避。

倘若你未曾忍耐過,你怎能理解自己的極限與可以改變之處呢?倘若不斷的尊奉他人,不斷的受人勒索你的情感與空間,侷限在這種依附關係上,你覺得有自己嗎?能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感嗎?

我知道你的問題已經夠多,但沒有人能夠給你正確方向,人們只能提供你線索與個人經驗的參考,只有你才能主宰方向。年輕時多嘗試、多閱讀、多接觸世面,不斷的經驗,才會逐漸有方向感。方向感就是在你掌握了目標後才能為你掌舵抵達的東西,人生裡最難理解的就是感覺。憑感覺未必不好,只是後果都需自己擔當,當你畢了業,當完兵,你就開始要自己當船長了,再也不是按部就班的聽從指示。

人生某些時候是這樣,你獨自航行在海上,無論是身經百戰的船長或新手,要面對突如其來的風浪,那些風險都是一樣的,歷練是令你更多判斷的依據,卻未必是能作為依靠來保住性命,不測風雲對每個人的機率其實都差不多,所以,我僅能好好的告訴你。不要怕,不要恐懼,因為你不曾擁有什麼,所以也沒有什麼好失去,上了船就往前划,直到靠岸之前,無需慌張,只要面對就行了。

人經常是因為沒有經驗,所以不懂得恐懼,好比因為擁有了,所以捨不得離開舒適圈,捨不得失去,於是滿滿的船艙,再也無法負荷新的斬獲。

看著你的眼睛我想起當年的自己,那份擔憂與徬徨恰巧是如今成形於我最重要的動力吧!我這樣的認為,倘若我養尊處優,我就不會這麼多活;若因為富足,我應該就無法造就如今的資歷;要是我自得意滿,可能我就不會那麼努力的耕耘;若我有與生俱來的天份,約略就不會這麼拼命的鑽研必須強化的課題。若我無所求,可能就會留在家鄉樂活過日,更重要的是,當我對於缺乏如此充滿著慾望與企圖心,熱情從此圍繞在身體裡了。而你因為不缺,所以你無從追求,就因為這樣你心空虛而顯得對未來格外茫然無助。

當你不知道該去哪裡時,誰說了哪好,那就算數,但你卻強烈的不想受牽制,搖搖晃晃的人生旅途適應起來是多麼的呻吟啊。

親愛的,不要怕。路還長,你只要踏實的去走出邁開的每一步,留意自己的心聲與感受,面對那些你未必喜歡也說不上厭倦的事物多一點耐性,許多事情練習了一千遍就會長成你身上的一部分,那就是你如今最欣羨他人的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