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 星期一

路過│父親的禮物


多雲的夜裡,與久違的朋友到他們所鍾情的麵店吃飯,這一家四口就是一個完整的小家庭。朋友與我年紀相同,卻已有兩個孩子,席間互動可見其親密,就像現在的家一樣,父母與子女間總像朋友。 

與我們作為小孩的年代很不相同。

兒時的記憶雖已遠離,但對於父母的管教與嚴厲的神情卻記憶猶新,那個年代,我實在是不懂所謂的愛,親情這兩字,好像是國語課本中的名詞,現實中,父母為了生活,過著極度忙碌與奔波的日子。 

一家五口幾乎沒有共餐的記憶,總是放學回家後,看店、補貨,讓母親去收晒在竹竿上的潔淨衣服、餵狗,然後走進店鋪最尾端,開始切菜、煮飯,母親把煮好的菜餚放在摺疊桌上,在燉上一鍋湯放在大同電鍋,上樓洗完一身汗水,之後與我交班,我便上樓拖地、洗澡,再回一樓吃飯,吃完再將飯菜闔上:二哥、大哥陸續回家後,也就自己去吃與自理一切生活順序,所以,從開店後,我看到廚房中的母親,就是一張身影,幽幽的與熱鬧的大火聲中形成一個靜止畫面。


夜深人靜之時,父親的車聲從遠方越來越近,停在家旁的柏油路,家狗吠了兩聲迎接他,理貨記帳結束後,二樓的桌上就有母親所準備的單人晚餐與一盤鮮切水果。 

所以,我們家的生活樣貌與學校課本上截然不同,所以,在我的人生記憶裡,教科書上的人情事故,從來不是現實,而是一種憧憬與非現實的美感。但我並沒有羨慕或質疑過那樣的情境是否存在,因為我知道,每個人都有自己要面對的生活,那個年代,沒有學琴作畫,也沒有珠算才藝必須加持,每個人的未來都要靠自己補習,放牛班或是資優班,其實對我來講並沒有太大的意義,那不過是拿來可以取悅親朋好友的獎狀,或是讓家人感到安慰的或失落的表象。 

一個人的時間佔據了生活的大部分,即使是與客人交談,也都適度的保持著敵意,臉很臭,難以親近,旁人多半解釋為青春叛逆期,當事人則毫無感應。 所以,當我逐漸長大,面對各式各樣的環境時,自身改變時,就非常明顯的對一家人相互鬥嘴、吵架、閒扯蛋或親暱的畫面就格外看盡眼裡,心裡面有種覺得真好或是原來這就是這家人的樣貌,或哭,或鬧,或撒嬌,還是鬥嘴,都令我感到溫柔,津津有味。 

這日,不知聊著怎樣的話題,朋友約略十六七歲的女兒接著父親的話說,

「那你說,你教給了我什麼?」用著一種輕盈而溫的口吻,拋出了一個重量級的問題。 

朋友笑了笑,彷彿開玩笑般停了半餉,楞了一下無法回應,然後喃喃地說,「妳看,做父母的……」 

其實我幾乎聽不見那個回答的後半段,因為太小聲了,因為千言萬語無法一語回應,因為這該怎麼說才能說完呢? 在一旁吃著麵,加入店家高明的辣醬,我那一碗濃濁的清燉雪花牛肉湯成了紅燙的海,花椒炸出的香氣濁成另一種美味的個性。 

返家時,揮揮手走向租處,沿途夜雖陰沈,但台北燈火明亮,經過朋友在松江路巷中的菓子店,心思飄向他們店中熱鬧的模樣,走著走著,女兒的那番話,不斷翻攪著我的心。

「你給了我什麼呀?」
「你教了我什麼呀?」

冬風吹來,帶點涼意,把領口拉鍊往上拉,身一縮,這話迴盪在獨行的腳步聲中,一個多小時後,打開家裡電燈,卸下所有的今日。想著, 

雖然那個父親完全無法抵擋那句話的力量,可在我的眼中,我想,他給了這個孩子人生中最大的禮物,那是用金錢也買不到的東西,用言語也說不清楚的道理。---那就是愛啊! 

親愛的孩子,他教給你的是愛。是人生中最無法取代的情感。但願你能珍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