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1日 星期五

立秋/台中 羅布森咖啡書蟲房















羅布森咖啡書蟲房位於台中市烏日區溪岸路,中彰投交界處,距離高鐵搭計程車大概需四、五百元台幣。

正午,車穿梭國道,行駛入田野間,七轉八繞,在一片稻田的巷道後,路肩人家在椅凳上曬著青綠瓢瓜,熾熱烈陽照的馬路極熱無比,一棟兩層樓的民宅曝在日光下,前方綠油油的院子種植了樹木,院子一旁是滿牆提供借閱的書籍,落地玻璃窗內兩套沙發被晒得乾爽,踩著平滑光亮的石片走到堂間,入門拖鞋,這是羅布森咖啡書蟲房。

清涼冷氣洗滌燥熱,屋內闊大明亮,像是事業有成的子女返鄉打造的退休居住別墅,寬大客廳成為小書院,十幾張木桌提供給來訪的人用餐談心,就像店名所取咖啡書店,這是家以書作為隔間,提供給來休息的人更多閱覽的機會。

來訪的人多半是飲食與朋友交流為主,較少人專心取書閱讀,翻翻逛逛瞧瞧店內收藏還是人們最大的樂趣。

這裡又像是遠離塵囂的靜憩之處,是鄉間宅院的風貌,雖是以號稱十年不倒的獨立書店,但我想,重點是創辦人必然擁有胸懷開放之心,寧可將自地提供給眾人欣賞品味,更甚獨攬,就算是圓夢,也是圓了個奇特之夢。

我總覺得人生形形色色,唯到中年之處,看到的風景會多了份人情,盛情難卻說的是他人的付出,在我眼中望見這個講究唯美舒適的圖書客廳,其實是創辦人的盛情,應該是想一次滿足自己的渴望而起的心與眼,藏書未必像我那些愛讀書的友人澎湃獨到的書河,在一些大眾書籍之外,還有些台灣地理圖文,若能在此處多些台中地方的引介與在地創作者的作品,我想會更突顯此處個性。

那日聽友人流傳說笑一則,「妳們總嚷嚷不是連鎖的,就是獨立書店。那我家開麵店,也可以叫做獨立麵店了我。」說不出聽了這個的心境,但我覺得這些獨自生存的書店能有意思的是有自己的主見。一間書店無論大小與否,若無主見選書或無個人熱愛的思想及產品,並且意圖挑起他人進入的慾望,就會顯得馬虎無力。

這個年代複製品這麼容易,到頭來有些嚷嚷自己天然道地,成分還是寫上添加劑,而人們道聽塗說以為那些銷售話術與編織的故事便是誠信,卻不會在選購時看上標示一分鐘,我們寧願相信話語,也不肯親眼閱讀成份標示以驗明正身。當我們示弱索取關注與被扶助,也是顯示脆弱的體質依賴施捨補丁。

同情當飯吃,不知好吃與否。

走上咖啡書店二樓,眼前那一片田野就像三、四十年前鄉間風光,時光逝去了,生活條件更優渥了,居住空間更美好了,心呢?污穢了可有打掃?

因為工作而來,在工作結束後,靜靜與同事點了特餐,喝下熱咖啡,遠遠看那一冊冊書封,裡面藏著多少人的信念,幾千里的旅程,喝下最末一口涼了的咖啡,台灣民謠月夜愁悠悠從音箱中豪華地流洩出來,對照窗外田色,女孩們找的是可以自拍的角度,而涉入我眼底的是多年來自身的寫照,坐在他人實踐的夢想屋,我也正以踩在夢想上之姿,行走著未來的人生。

【台中羅布森咖啡書蟲房 】
地址: 41491台中市烏日區溪岸路8-3號
電話:04-9252-66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