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花蓮日日X繭裹子





以前初看《海鷗食堂》時,我與Ssu-Ming Su素敏尚未熟稔,那時,她已是花蓮在地o'rip雜誌的創辦人之一,是隱藏版的人物。

o'rip是阿美族語「生活」的意思,素敏在花蓮多久我並不清楚,但知道從某段時間開始,她人生剖開一半就在花蓮了,一週裡,一半台北,一半花蓮流連停駐,甚至早年就在壽豐蓋起房子,自主設計找人建築,在荒野中的房舍門前,幾尊大理石雕刻,那是她解圍創作家困頓時所收的藝術品。

走入門內,開門見山的就是廚房,從沒見過這樣的格局,脫了鞋,邁入室內,左側是舖著小方塊磁磚的琉璃台,光亮潔淨,我忍不脫口而出:

「在這屋子裡生活,能不做菜嗎?」

這簡直是不可能的事情,這客廳就是為了烹飪而存在,沿牆壁的窗台,掛廚具與不繡鋼抽風機,寬敞的等著食材,早午餐也在夜裡靜靜地等待天亮,蓄勢待發等人來製作;午後,烤箱好像等麵糰要烤,香氣可以飄在廳堂,長方形的餐桌像是盛開的太陽花,黃橙橙的陽光從大窗射了進來。

雖然經過那麼久的時光,我張眼,就能清楚描繪正午的氣氛,花蓮的海風從乾燥的雜草堆跑了很長的距離來到這屋簷,沙子與缺乏水分的泥塊飄起來,天發著光,安靜平息,這也是個能好好靜下來盤點生活之境。

我笑說,該來這裡寫稿了。素敏說,那有什麼問題呢!

大概就因為她是這樣的人,所以我想到了《海鷗食堂》小林聡美飾演店主兼廚師名叫「幸江」的角色,那個總是不張揚、卻也不妨礙他人意志的女店主。靜靜地看著人情炎涼,不動聲色,一旦人們發出救援之需,她顏面也從未遲疑,那種意志,顯然就是從自身內在持續練就的工夫,幸江自小習得的合氣道、游泳貫穿日常生活;素敏則融會在新朋友與生活觸角所延伸的新點子裡長出各種支線,一個看似在人群中默默挨在一角的女性。

幸江和善又坦率,對整潔及料理都一絲不苟;素敏則有別於個性上的靦腆沉默,將那些思維化為具體行動,創造了許多活動,還整理一整棟合宜的旅者民宿「花蓮日日」、一樓則為「日日物」,蒐集台灣早期的生活器具,我在這裡選了大理石紙巾架、手工堅果醬,竹簾桌巾作為送友人工作室使用,整牆的插畫明信片挑來當生日卡片,陶盤、木作碗、手工皂與清潔刷。在土耳其藍的木作窗門之外,她轉身帶我走離日日約莫三分鐘距離的巷子。

天藍色的木作門上,招牌上寫著「繭裹子X花蓮日日 」。她笑著說:「我新合作的。」

這小個子的傢伙到底有著無底限的精力,難怪大家覺得她精明幹練眼光好,整個屋內已經具備繭裹子該有的個性,空間寬敞、產品清楚的展示,更有張力,樸素手感的物件得以被好好品味,感覺能自由的呼吸了。

她說,我本來就覺得公平交易這件事情應該在花蓮發生,而在開張幾週內,的確也覺得在花蓮,這樣的觀念是可以被接受。我們也打算慢慢發生,慢慢長,看它會發出什麼芽。

位居店內的尾端設有木座流理台,台座前方圓之地,會設立書櫃,將選書在店內推廣,這間屋子就像正在發酵的麵糰,在經過一段時間,會決定揉發出怎樣的麵包。

燈光打亮,二樓工作室也正在生產未來,後院蠢蠢欲動,凝視這一切,她領我走出店外,我們散步離開,回頭望時,我在想,這間屋子也扎根在花蓮好一段時間了,終於有愛護它的主人願意保存它原來的風貌,並以力量堅固它,讓它活得有尊嚴,而不是旁觀的見它落魄或打掉更新。

夜深人靜的時候,我覺得生活的過程,大多數的時候都是在鍛鍊意志,當然也有放鬆愉悅之時,但是每每走到一個段落,滿足與強壯感漸增,慾望偶爾會發癲,偶爾會節制,而信心偶爾會穩固,也會有失落的時刻。

但我們只要身邊有這樣的人堅定的活著,你就會因為注視著而漸漸獲得力量,人的可能性往往只在一念之間。這也許就是在瑞典成長的素敏會給我像是從日本去到芬蘭開起《海鷗食堂》的幸江感,這一切到頭來的源頭,只是因為種種累積之下所自然形成的理所當然。

【繭裹子X花蓮日日聯名店】
營業時間/11:30-20:30
Tel: 03-8311755
花蓮市博愛街213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