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穀雨/記憶的河流



春天的最後一個節氣是「榖雨」。這個時節,雨量豐沛,春耕剛過,稻田裡的秧苗受豐富的雨水滋養,林野間白色的油桐花開了,清明時節也過了。

但自從二哥死後,我就不太願意想起他了。

並不是我想遺忘他,而是當我時常念他時,總覺得他若對我還有些感情的話,那是不是這樣的牽掛會讓他不安,不能放手離開這個世界;又或許,當我們很確定他的逝世,那他就真的消失了。

每個人在接觸死亡時,若非真正親身經歷,總覺得可怕,或遙不可及,那些過往腦海裡想到的亡魂就像是恐怖的劇情,不過,有時候事情並不是那樣,一個曾經生活在你身邊的人其實是不可怖的,甚或會有親切的感覺,那些難以割捨的情分,會在靈魂出現時給你確切的溫柔與活著時往往說不出口的情感挹注。


人與人之間,無論是否由親情或愛情連結著,也不會完全認識各自的全部面貌,無論愛情如何濃烈,我們總是關心自己更多,衷於私慾更強,也或許因愛而掩飾著軟弱與不堪之處,每個人都有各種難處,有時,只願讓對方看到自己最好的一面,深怕被睥睨與丟棄;有時候也會因珍惜對方才說不出口。

我所呈現給你的,僅是我希望你看到完美一面的我,那將令人感到更安全與體面。每個人都有想要保護的東西,不想被知道的事情,只要言談中碰觸到點滴,總會用狡猾的方式迴避實情,滿是別再問下去了的氣氛。所以,為了彼此,寬點心,人生中有許多事,也並非要知道不可。

回憶裡,最後一眼,總覺得不可思議,那般安靜的臉龐只是靜止不動了,二哥的一生,好像從來沒這麼安祥過,他總是躁動,總是滿腹可為的志氣,總是用沉默來覆蓋軀體裡的烈火。

最後那一面,坦白說,並不是一輩子都不會見面的表情,從青春期後,他很少給人一種平坦而豪氣萬丈的態勢。

走投無路的感覺,年輕時,我偶爾經過,擺渡我的,多半是在台北職場上的長輩。遊走至今,我的路程始終與他是平行線,相同城市卻是兩個世界,一灰一黑,未曾交集,但是流過內心那些受挫流落的滋味,我們誰也沒少嚐過。現在我也有點漸漸明白了,經過歲月與抉擇,你可能變成任何一種人。我挺過來,所以我在,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的好運與意志,我們同為一道血脈,卻各自往自己的支線流去。

哥呀!人一旦真正走了,任性的話就都不能講了呢。

有一天,我們會在岸邊再遇。到時候,或許,真的不需要任何言語,只是靜靜的並排而坐,就能敘述各自一生的遭遇與最終的結局。


想念你 Lmnglung Ku Sunan

作詞:米麓 洛金
作曲:米麓 洛金
Suyang bi wah seejiqan balay qtaan ka kaku su Smdamat bi wah emplaq balay ka hulis su Lnglungun mu bi wah ida suyang bi ka hnang su
Mniq ku hini empuyas ku kuxul uyas su Muda ku lala bi alang ida ungat ka seejiq su
Ana hmuya o ida ku tmaga sunan wah Gaga su inu nii ku hini mlawa hagan su Ana su gaga inu wah lmnglung ku sunan ana bitaq knuwan


*語譯:
最美麗的 有你那可愛的模樣
最懷念的 依然是你那燦爛的笑容
最想念的 是你那清晰優雅的聲音
我會在這裡 唱著你喜歡的歌
我尋訪了很多的部落 卻還是沒有你的蹤影
但無論如何 我會永遠等著你
你在哪裡 我在這裡呼喚你的名字
不管你在何方 我會永遠想念著你



米麓‧洛金 / 菱魂樂
唱片公司:禾廣
音樂類型:華語流行音樂
唱片編號:TSC06
發行日期:20131227
台壓專輯 / CD / 1 片裝 / 4600
定價:350

http://www.books.com.tw/exep/cdfile.php?item=002017637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