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1日 星期六

有些幸福不是你的




本該睡了,週末的夜,雨浠離離下在窗前,A-LINYouTube上唱著莫文蔚的《愛》。那詞李焯雄這麼寫著──

你還記得嗎 記憶的炎夏
散落在風中的已蒸發喧嘩的都已沙啞

沒結果的花 未完成的牽掛
我們學會許多說法來掩飾不碰的傷疤

人生的傷疤有很多種,最讓人放不下的我想親情也是其一吧。況且,許多的回憶在童年時期發生,總像是一生無法復原,只能將那個痕跡視為成長後的戰績,不管那些戰爭是由誰發起。這世界上許多事情並不是由小孩來決定,尤其在過去的時代裡。

佐野洋子在晚年經常寫出心口話,直率而見血,是不是人越老會越坦率?還是因為顧忌的人物與事情已經無法考證,也因為故人已逝,這些言語再也不會傷害到誰,而有了被顯影的時刻。或是,老人也不會因為必須要依靠他人而遷就心裡的聲音,而敢肆無忌憚的脫口抨擊曾經受屈辱的感覺。
他說:
因為我會想起你我害怕面對自己
我的意志 總被寂寞吞食

因為你總會提醒過去總不會過去
有種 真愛不是我的
假如我不曾愛你我不會失去自己
想念的刺 釘住我的位置

因為你總會提醒
儘管我得到世界 有些幸福不是我的

有一種人,總會提醒你此刻你所擁有的幸福,是因為他的施捨,要不是他,你不會擁有這樣的日子;有一種人總把自己的不幸,建立在偉大的犧牲,他總會時不時揚起他身上的瘡疤,叫你正視他內在的恨意;有一種靈魂時常羞辱自己,以報復他人的幸福;有一種愛叫做敵意,他總無法忍受你比他過的更舒適,即使是手足與愛情。

經過了漫漫的每個獨身的夜,雨像那些日子一樣的下,感傷漸漸的侵蝕著越漸清朗的空氣,舒適的空氣從窗外隨溼氣飄來,帶著我逐漸長大的音樂,無論掙扎快樂痛苦哀傷與否,它總如往浸濕我的心,情緒湧了上來。

我在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要面對,過不去的,還是要自己才能面對,沒有人可以為誰排除自己的功課,也沒有人能因為誰的原諒而獲得自由。有時候,我們要懂得寬恕那些無形的壓迫,和,如雲雨般傾倒的怒吼,濃郁的陰霾壓在山頭,灰白的霧舖在心涯上,人哪,情感有時像鴻毛,飄飄蕩蕩沒多少重量,偶爾卻又似千斤頂釘在十字架,只要是耐著性,走了過去,也沒什麼道理可言。

炎夏終究接在嚴冬後而來,重擔分岔了它吧,眼睛別再流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