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小暑/讀你


因為整理書籍,發現幾本章詒和的書都留下來,想想也有意思,她的書都是朋友送我的,第一本《往事並不如煙》已經是十年前的事情了,送我的人當年還在中時體系工作,從事紀實報導,在一次碰面對我笑著說,這本書妳該看看。

那時,我還在寫家族記憶,對於旁人家族的感觸並不感興趣,也無好奇,當時總害怕看書,因為一旦進入書的情境,走文的氣味也會隨從,彷彿被勾了魂魄,行文走字完全不能自己,等到燃燒十年的回憶終於出版成輯,彷彿告終了青春期的日記。翻開書頁,我親眼看見幼小的自己揮手告別。

爾後,五年前,作曲家朋友寄來一本《四手聯彈》,那是章詒和與賀衛方合著的一本書。那一年,離開了工作九年的崗位,悲喜參半,思緒紛繁雜亂,有種對於世態變動了然於心,恍然大悟於變化並不會讓人消亡,只是忽而徬徨,忽而感受到自由的喜悅,當人能悠遊於世間,縱然沒有安全感,但身心卻是自由的,有些無牽連、無罣礙。

只是,回頭一望那漫漫十年,想起與長輩路邊相見時,談起這段歲月,一心想著出家的她紅了眼眶輕輕地對我說,「人生,能有多少個十年呢?」

那些真實流動過的經歷刻在眼神裡,人生的千山萬水,不必多言,染過各自風霜的人都能理解故事是說不清的,釐清了,也只不過自己好過些,過了幾年後,這些當年的碎片,都會成為笑談的言語。對與錯,也已經失去重要性,只是知道許多事情分解了就成了苦與樂的交歡,滴成水湖,變成一池池的無解,只有理解。

偶然被人勾回童年時聽到的歌曲,突然想起,這麼一過去,從字打起,寫作已過了十五年,十五年前,雙手空盈的來到字裡行間,十五年後,成堆的字海,從被咬著,到滿溢的釋放,然後,走走停停,放下它,再回應的照顧它,那些字語長成了個青少年,偶爾奔放的對我含笑,偶爾躲藏不令我見他。更多時候,無論身處何處,他還是深情脈脈的凝視我,叫我怦然心動的不得不瞧他一眼,這樣的曖昧及迴盪,我想是生命中難能可貴的情人。恣在人心,彷彿我們總是一同旅行,一起望向人世間的浮世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