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親愛的,分享給你。

  親愛的,分享給你。

  在桑布伊的歌聲中,連續二十幾天沒休息過的身體,終於可以停頓了,腦袋也是一樣。

  不知道你是否聽過桑布伊的歌聲,今天播放的是「分享」,恰好,也是歲末年終「好家在台灣」結束的一刻,連續三年,每到活動一起,就是各個廠商把自己一年耕耘後最後的呈現,有時候它與去年並無太大差別,但是產品的資歷確實累積了一年,品牌與產業的履歷也過了365天的考驗,那些不為人知的翻滾與內部再被商業檢視、商品再被比較後,無論內外的動盪為何,大家仍舊把自己給貢出來了。好家在台灣對我而言,無疑就是一種分享的心情。我們不是為了把改變表演給群眾看。

  這些品牌,它不是被特別嚴格篩選,也沒有分非得台灣製造不可,國內外有心勇於開創台灣市場的人,都可透過這個平台慢慢的介紹自己,所以可以看到初次豋場、小心翼翼的品牌,也有一上臺面就令人驚艷,還有初出茅廬熱情認真異常的青年,那些從第一次開始就老神在在的幾個品牌,大器無比的立足展場,像中年成群瞻看凡間之人,安適的穩住格局,讓整區有了定位,不過度親暱,也沒拉開距離,一攤越過一攤,看見新生、望見折損、凝視波折中的,還有隱隱發光與沉著穩健者。

  歲末年終,無論是否收到禮物,你還是可以給自己一份祝福,盤點一年來自己行進的點滴,不管他人看法,空白有留白的需要,飽滿有其收穫,但能明明白白安然的度過這些日子仍舊身體安康,吃的下、睡的著,只要讓自己還笑的出來,那麼最基本的就擁有了。

  三年了,我總喜歡坐在攤位上,看著人潮往來,瞄準那些新生兒充滿趣味與質地的新夥伴,便能感到活力充滿,望著那些依然綻放韻味的夥伴,心生如品茗的欣賞,穩穩喝下那杯茶,餘韻圍繞心中。我在想潮起潮落,生命有其高潮低落,經營一個品牌其實也一樣,一山越過,再往下爬,再起,又是高峰,下山時,更為難,把腳穩穩砥住地面,踩的慢,好好檢視後才跨過地面,往下面走。

  當輝煌時,我都用衝的,谷底起來時,總是用力;經驗越多,反覺得下山時,專注力要越重,每走一步,有時候就覺得無力,深怕不安讓自我粉身碎骨,過不去的感覺越深刻,而那種時刻,反而是能與自己好好相處的孤獨,閉上眼睛,先知足、再捫心自問初心的轉折,維持初衷固然重要,但茁壯後,自然會隨著轉換到另一境地,或許需創造更大的舞台,初心是一種穩住心念的基礎,而世態轉換、格局漸大後,也是檢視內裡腐敗的部份了,或許需要掏空,重新再來,重整運動,更換體質,再度審視真實,那時,累的已經不是整頓過程,而是內心煎熬。

  局越大,痛苦越深,揭開的瘡疤越不堪,要做振作,不如去蕪更生,給的足,心就不委屈了。

  人生過程中,無法被帶走的就是經驗這件事情了。

  我想起這幾天的多雨,冷冽的空氣咻咻地吹入鼻息。昨日,偶爾,乍現稍停,雨後清潔的空氣、乾淨的綠葉上還留著水珠,晶瑩剔透的視覺感,站在松菸文創園區木棧板上的座位區,椰子樹的朝氣浸潤發長,眾生因雨洗滌嫵媚,讓人心靈清爽發暖。

  然,一餉,生命之杖從天而降,清朗匆匆一瞥,雨大如水,不得不中止計畫走進廠內,一張原住民的老婦女臉龐迎面而上,色彩繽紛的織線纏繞微光,原住民的織品走進這個年代,也與現代照明結合了,也有了漂流木叉、托盤,織線成為裝飾的場景,變為新時代用品,掙脫身軀,符合了現代需求。這也是時代轉換後的場景吧。廠域內搭建的布景,是用以表示實景。該物堪用於時代,這種轉身有時候順暢無比,有時也輾轉悱惻,我想真正理解的傳人,心裡必然也會有所忐忑吧。是維持傳統,任其失落,還是迎合時代,開創新天地,這個課題,如何維新而不違心。

  小光人坐在廊中,晦暗處的光明,旁告示牌說:「我喜歡我獨處,不要坐在我旁邊」,大約是這個意思吧。人生中有時候沉默也是一種最好的陪伴,靜靜的在憂鬱的走廊,他屈膝低頭卻映照著光,引人駐足卻拒絕靠近。

  紅點設計區有義肢的作品,怵目驚心,我最不會意識到的就是擁有的,那三隻機械腳被聚光在白板,「1c60 triton的研發過程與截肢使用者緊密合作,以方便日常生活及休閒運動使用。三個彈簧鍵零件提供穩固靈敏的反饋系統,經過調教確保再一個步態週期中,各種狀態的轉折平順流暢。腳掌前方的分岔能在崎嶇的地面上增加行走安全與控制能力,更能迅速轉彎。腳踝避震緩衝墊片可輕易根據使用者的不同需求替換。」

  「運動義肢:此款運動義肢適合在各種地面上進行田徑運動,型號3S80的膝關節部位,能緩衝大腿擺動時收縮與伸展的動作,即使快速奔跑動作也能靈活自如,強大的1E90纖碳足板彈性極高,是慢跑與跑步的理想選擇。此款義肢另可搭配型號4R204足部轉接器以連結膝關節與碳纖足板。」

  能跑的不想跑,沒有的,生命力卻如此強大。我們因為下雨而怯步,因卻步而失去信心增添愁緒。是不是同那恩典所說,「雨後,你乾枯的心田才得滋潤,你萎縮的生命才會伸展。雨後,你才能結果。」

  聖誕節到了,這是給人們一個慶祝與祝福的機會,無論得失,人仍舊擁有重建自己的能力,他日再重逢,或許事過境遷時移物換,不變的是曾經互動的日記。

  但願你在失落時能找到自己,在無助時能自我疼惜,睡穩、吃飽,安適好身心,我常覺得,在徹底失去後,另外那扇窗便會是一個新的開啟,那顯示著你必須正面迎向新領域,那將是你人生的另一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