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斷捨離


  近幾年來,我經常想到「斷捨離」這三個字,朋友捎來「肉身感恩、福報眾生」這段影片,蔣勳老師談著肉身受難的經歷,我想起從來不提的斷離。

  是啊,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2011年,我站在三義的一間屋內,父親打來那通電話,斷續的陳述二哥離開人世的事情。字句是清晰的,語言是明白的,腦子是空白的,臉上的淚不斷的流,明明已是個陌生人,看著前方路橋上往來的車輛,人世兩隔竟是這副情境,匆匆關入廁所,閉上嘴呼吸緊促,哭了起來,不知因何悲傷,我在想,人與人一生的緣分即使有限、即使八成是漠然,可是,情感依舊是埋沒在心裡滋長,即使我們面對面彷彿是個陌生人般的無語。

  兩日後,殯儀館裡躺著的那副遺體,眼睛緊閉,也只有小輩才能取著白布圍繞助念離開的最後一刻。

  我實在不想看到那一面,他看來是那麼緊繃,嘴抿的那麼實,僵硬的身軀,直楞楞的擺在棺木中,只稍一會,燒成灰燼,這對我而言,究竟是怎樣的功課呢?

  我只想他離開就好,不要留戀人世,不必庇護任何人,該投胎就去吧,千萬不要有所遲疑,人世間的五味雜陳他已經受夠了,此生難得對他而言,顯得奢侈。有多少人像他心裡活得那般坎坷呢?身體的磨難,心上無法克服的折損,終於得以安息。獨望他的人生,說不盡的風花雪月,隨著飄落的紙火花,消失殆盡了。隨著他的不見,就此停息。

  眾生的思考密度都不同吧,敏感的人比較容易受苦,倘若眼淚可以洗淨靈魂,那麼哭泣也不是什麼壞事。擁有筆的人終於能把那些心頭裡傷心的事情緩緩訴說,人生的心思、絕情、離棄就像片段般,組成一部分的人生。我們終將感激有能力整理、描述,並從字體中得到救曙。


  情感總是一頁一頁的編寫在生命史中,只稍有一陣風吹起,停在那頁時,那篇傷懷的交集,就隨著記憶掀起,凝視著雨夜,該成眠的時刻浮起陣陣的隱悲,那個早已不需經過人間情感的他,或許,如人期盼的解脫了。而安然活在世間的人,依然知覺的愛恨情仇,離不過心頭起伏,心懷希望的活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